【杜英專欄】臺北帝大總共收過多少個女學生?

按:這是小弟2015年任職台大校史館時,以杜英為筆名所寫的有關台北帝大的數篇文章之一,原文曾發表在校史館主持的「校史漫談部落格」中。惜此部落格,不知何因,已無法鏈結。為饗讀者,小弟決定再於google 的Blogger重新轉貼此文。若有欲轉引該文者,請注明:廖述英(筆名杜英),〈臺北帝大總收過多少女學生?〉以及該網址即可。謝謝您們的關注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文章標題:臺北帝大總收過多少女學生?
文章作者:校史館營運組 杜英
文章摘要:
   臺北帝大有招收過女學生?答案當然有。總共幾?截自目前查到的是24名。其中, 9名是本科生,即正式考進的學生。其他則分別有選科生和聽講生。這些都是有資料證明的,所以請不要再說臺北帝大沒有招收過女學生了。

內文:
  臺北帝大有沒有招收過女學生?答案~~當然有。臺大校史館張安明組長之前寫的格文台北帝大招收女同學?〉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。但是具體的數目則仍待查。前些日子,有來臺大校史館服務學習的學妹,說她看了我寫的「臺北帝大第一女:大森政壽原載臺大校史館部落格,http://gallery.lib.ntu.edu.tw/archives/1047][另請看本部落格,【杜英專欄】臺北帝大第一位女大學生: 大森政壽]的文章之後,對於臺北帝大招收女學生的事情很感興趣,並問我臺北帝1928~1945總共收過多少女學生?當時,不甚了解隨口回答說幾十有吧?我想或許也有人對此問題感興趣,也深怕有人再問我這個問題,所以後來就透過各種管道(校史資料、報紙、期刊論文等)收集資料,並整理出來一份名冊,暫名:「北帝國大學女子學生名冊(初編)」[見表一]。該名冊錄文政學部和理農學部(包括後來分出的理學部)在籍(即有學籍)女性學生共24,其中本科生(即正式入學的)9名,其餘分別是選科生聽講生

  什麼是「選科生」呢?根據《臺北帝國大學一覽》(昭和3年)「大學通則」第24-28條,簡言之,「選科生」即有意願選擇學部(學院)中某些科目來修學分透過筆試或口試合格後,可入學為「選科生」,修完學分後,學部長(即今院長)會給與證明。現在的日本大學,為了提供中學老師(或其他目的)修習學分(日本稱「單位」),也有選科生的制度。而「聽講生」呢?根據上述「大學通則」第29-32即對學部中某些科目有聽講意願者,可以向學部提出申請,而學部長在認定申請者不會妨害正常上課,並在總長(即校長)的許可下,同意「聽講生」名義進入課堂聽講,但不能參加修習科目的考試,而聽講期限一學期或學年。

  底下請見該名冊。需先說明的是,由於牽涉個資問題,該名冊只提供基礎的資訊。

[表一]北帝國大學女子學生名冊初編

姓 名
學科專攻
在籍期間
入學前學
 
1
大森 政壽(後改中井)
英文學
昭和5.4-6.3聽講
昭和6.4-9.3本科
北第一高等女學校
同志社女學校
聽講生(英文學講讀及演習
本科生
名稱:A Brief Study of “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” by Mary Wollstonecraft」(女權擁護論
2
三谷 
英文學
昭和6-
北第一高等女學校
東京女子英學塾
聽講生
據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昭和6425日,第7登錄,臺大圖未尋得學籍簿
3
 美穗
國文學
昭和8.4-9.3
北第一高等女學校
私立女子高等商業學院
聽講生(國語學普通講義、國文學普通講義、文學講讀及演習)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昭和8516日,夕刊2
4
洪吳繡進
(臺灣籍)
政學科
昭和8.4-9.3
私立東京女子經濟專門學校
聽講生民法總則、行政法總論
退學家庭因素
臺大前哲學系主任洪耀勳妻
5
 常子
文學科
昭和8.4-8.10
昭和8.11-9.3
北第一高等女學校補習科
聽講生西洋史概說 [另據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昭和8516日,2,惟報紙誤刊為「小原常子」]
6
岡田 シナ
文學科
昭和8.4-?
聽講生據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昭和8516日,2,臺大圖未尋得其學籍簿
7
 ユリ
文學科
昭和9.4-9.10
聽講生文學科5II
因病退學
8
渡邊 
文學科
昭和9.9-11.3
東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保育實習科
聽講生心理學概論及演習
9
石本君子
後改登錄為石本 キミ
英文學
昭和10.4-14.3
昭和10.9-11.3因病休學)
福岡女學校
東京女子大學專攻部
聽講生(哲學概論、英文學科)
本科生 畢論名稱:メーリーウェーブ作品研究」
[據《臺北帝國大學一覽(昭和14)》,畢業姓名登錄為石本 キミ
10
伊藤 富子
英文學
昭和10.6-11.3
東京女子大學英語專攻部
聽講生英文學講讀
11
 愛子
英文學
昭和10.5-11.3
東京女子大學英語專攻部
聽講生英文學
12
岩生 光子
英文學
昭和10.5-11.3
東京女子大學英語專攻部
聽講生英文特殊講義
13
正宗 
英文學
昭和10.5-11.3
東京女子大學英語專攻部
聽講生英文學講讀
141
波多野 さた
英文學
昭和13.8-14.3
聽講生英文學普通講義 [デル講師]
15
山根 敏子
英文學
昭和17.4-19.9
北第一高等女學校
津川英學塾
本科生 畢論名稱: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文學ニ現レタル英國公立學校生活」
當時臺大理農學部長山根甚信女兒
日本第一位女外交官
16
杜淑純(時名杜純子)
英文學
昭和17.4-19.9
駿河台女學院
選科生
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女兒
17
神作柳子(婚後改姓野上)
英文學
昭和17.4-17.9選科
昭和18.10-19.7本科
高雄州立高雄高等女學校
日本女子高等學院英文科
選科生
本科生
18
 澄子
語國文
昭和18.10-21
京都府立女子專門學校
本科生
19
真山 節子
化學科
昭和16.4.23-18.9.25
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子學校
帝國女子醫學藥學專門學校藥學科
本科生
畢論名カユプテ」樹皮「コルク質ニ関する研究
20
林素(時名林こずゑ)
西洋哲學
昭和18.10-19.9(選科)
昭和19.10本科入學
東京女子大學
選科生
原登錄「林素珍」,後刪去「珍」,於旁書以「琴」字。
本科生
21
名取 登美
南洋史學
昭和18聽講
昭和19.11-選科
北第一師範學校女子部
聽講生
選科生
22
張美惠(臺灣籍,時名長谷川ミヱ
南洋史學
昭和19.10-
聖心女子學院高等專門學校
本科生
23
藍敏子(臺灣籍)

昭和19.11-
北州立第一高等女學校
上海聖約翰大學豫科
上海聖約翰大學文科17.9入學18.11休學
聽講生文學概論、國文學史、支那文學史、東洋哲學、西洋哲學、心理學概論、政治學概論、民法概論
24
曾氏麗貞(臺灣籍)
植物學科
19.10.1-
台中州立彰化高等女學校
帝國女子醫學藥學專門學校藥
本科生
[資料來源]《臺北帝國大學一覽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檔案(臺大圖藏)之學籍簿學原簿學生名簿卒業生名簿青榕會會員名簿19685月發行)。森岡ゆかり,「臺北帝国大学文政学部女子学生狀況表」[註一]《臺灣日日新報》

  根據該名冊可透露出許多資訊例如,以學部來分,臺北帝大所曾招收的女學生,文政學部22名,理農學部(含後來分出的理學部)2名,表示女性還是比較偏好文科。比較特別是,在文政學部中,名冊編號第4的洪吳氏繡進(臺灣籍,昭和8年入學)曾短期聽講政學科的民法總則、行政法總論兩堂課。當時已子的她,申請進入臺北帝大當聽講生一事,報紙有載,此事有機會再談。

  另外,以身分來分,本科生9名、聽講生16名、選科生4名。其中有先當聽講生,再考試合格為本科生的(大森政壽、石本君子),或先當選科生,再考入本科生的(像神作柳子、林素琴)。

  再者以國別分6位,日籍18位。可知當時臺女性要進入高等教育機構就讀,誠屬不易。但有趣的是,最後入學的三位女學生皆為臺灣籍,而且有兩位是本科生(編號22.張美惠和編號24.曾氏麗貞)。這或許可看出,臺灣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機會大增趨勢。

  最後,我們來分析一下臺北帝大的這九位正式入學(本科生)的女大生。[見表一]這九位分別是:

1. 大森 政壽(英文學,昭和6年入學)
2. 石本 君子(英文學,昭和10年入
3. 山根 敏子(英文學,昭和17年入學)
4. 神作 柳子(英文學,昭和18年入學)
5. 池部 澄子(國語國文學,昭和18年入學)
6. 真山 節子(化學科,昭和16年入學)
7. 林素琴(西洋哲學,昭和19年入學)[臺灣籍]
8. 張美惠(南洋史學昭和19年入學[臺灣籍]
9. 曾氏麗貞(植物學科,昭和19年入學[臺灣籍]

  表中可見,從昭和6年(1931臺北帝第一女:大森政壽(文政學部英文科)入學,以至昭和19年(1944三位籍女生取得本科生學籍這十四年來臺北帝大的女性本科生,文政學部七位,其中四位英文學的學生(大森政壽、石本君子、山根敏子、神作柳子四位),一位讀國語國文學(池部澄子,「國語」在此指的是日語),一位讀南洋史學(張美惠,昭和19年入學)。理農學部(含後來的理學部)2名。一位是孤身自日本赴就讀的真山節子化學科,昭和16入學,她也是臺大理農學部第一位正式入學的女學生,當時報紙特別刊登此事。[見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昭和16(1941)53版,「科學する女性 臺大理農學部に見事入學」]而另一名來自臺灣彰化的曾麗貞(植物學科,昭19年入學)。

   再者,這九位本科女大生中,截自目前為止,只能確定有四位完成其學士論文,並取得臺北帝大的學士資格。包括:

1. 大森政壽(英文學,昭和9年畢業),論文題目:A Brief Study of “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” by Mary Wollstonecraft」(英文打字稿,現藏臺大圖書館校史資料室)
2. 石本君子(英文學,昭和14年畢業),論文題目:「メーリーウェーブ作品研究」
3. 山根敏子(英文學,昭和19年畢業),論文題目: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ノ英文學ニ現レタル英國公立學校生活」
4. 真山節子(化學科,昭和19年畢業),論文題目:「カユプテ」樹皮「コルク」質ニ関する研究』

但這並不意謂著,另外三名籍女大生沒有畢業。據資料表示,林素琴(西洋哲學)、張美惠(南洋史學)、曾麗貞(植物學)三位女前輩,都是在日本戰前一年的昭和191944入學。次年,即1945年,臺北帝為國民政府接收,國立臺灣大學,而這三位女前輩留校繼續其未完的學業,並成功完成論文,取得學士學位。其中,只尋得張美惠和曾麗貞的畢業論文題目,分別如下:

1. 張美惠(文學院歷史系,1947畢業),論文題目: 『關於「東西洋考」中的明代中交通』指導教授:桑田六郎
2. 曾麗貞(理學院化學系,1948畢業),論文題目:「Studies on Hinokitiol (Nitroderivatives)

臺大歷史系李東華老師所《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(1945-1950)》(臺大出版中心,2014)72所條列各系教員名單,即載有哲學系助教「林素琴」。而《臺大文史哲學報》第五期(民國4212月),亦刊林素琴所著〈笛卡特哲學的方法〉一文相信林女士應該是在哲學系畢業後留任助教。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做為臺大歷史系第一屆畢業生的張美惠(1947畢業)不僅留校擔任助教,後來還升任講師,但1950年因赴西班牙留學,而離開了臺大

[附註]最後要特別感謝臺大圖書館特藏組的宋志華小姐,她不厭其煩地為我搜尋資料。

[註一]森岡ゆかり教授的「臺北帝国大学文政学部女子学生狀況表」,見氏著〈臺北帝国大学の女子學生——大森政寿、山根敏子を中心に〉,《大学史研究》第17号(2001),頁108,列有文政學部女學生20名。而本名冊即以森岡教授該表為基礎,再加以改編和修正,並補充了數筆新近尋得的名單和資料。如果您得知有此名冊中未錄的臺北帝大女學生的資訊,或有所補充者,煩請跟臺大校史館聯絡一下,謝謝!!
[本文完]
大森政壽 台北帝大第一位女大學生 1931年入學

山根敏子

神作柳子


杜淑純(入學名杜淑子)


洪吳氏繡進(當時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了!)
臺大前哲學系主任洪耀勳妻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北帝大工學部--一個短命的學部

【杜英專欄】臺北帝大豫科究竟在那裏?